一尾中特平网站  
 

讀高建格老師《簡談現代詩寫作》后所想


2014-11-05 00:02:36  東山石  所屬詩集  閱讀6799

730個   

原引高建格老師《簡談現代詩寫作》文:

看到有些朋友寫詩,卻把握不準什么叫“詩”,如果這樣,又怎能寫出好詩?詩,簡單點說就是濃縮的藝術形式,假如散文是茶,那么詩歌就是酒,必須要有“味”才叫詩。如果寫的東西沒有味,就算按詩的形式排列出來也不叫詩。
個人認為,作為高速發展的信息時代,詩歌要寫的簡單、有趣、明朗,有幾分含蓄即可,這樣才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念和口味。
有些人喜歡玩高深,認為詩越深奧才越能叫詩,其實這種觀點大錯特錯。你問問讀者,任何人也不喜歡這種讓人看了一頭霧水的作品。簡單樸實的語言一樣能寫出好的作品,例如《慈善家》:

他有錢,他心軟,
窮人一哭就心酸;
伸出手,入衣袋,
慢慢掏出…手帕來。

此詩乃歐美名作,簡單幾句話就把一個偽善慈善家的形象躍然紙上。
再舉例:

叔叔,您能否把我
埋的淺一些好嗎?
不然,吃飯的時候
媽媽就找不到我了。

此作是俄國名作,是二戰時期無名氏所作,用一名兒童的天真來襯托
德國法西斯士兵的殘暴。
試問,這樣的作品誰又不懂和不愛呢?
中國現代名詩也有不少這樣的作品比如:《泥土》

總把自己當珍珠
就有時時被埋沒的痛苦

做泥土吧
讓眾人把你踩成一條路

這些例子就不舉了,放眼幾千年的詩歌史,孺婦皆懂的作品卻最膾炙人口,流傳最久,李白的《靜夜思》就是例子。
好了親們,一點心得體會傳上來與大家分享,就到此為止。祝大家都能寫出傳世佳作。




讀了讀高建格老師《簡談現代詩寫作》一文,我心中不禁產生無窮的共鳴,我非常同意建格老師的看法:“詩歌要寫的簡單、有趣、明朗,有幾分含蓄即可?!薄壩行┤訟不鍛娓呱?,認為詩越深奧才越能叫詩?!?

本人也曾費盡心思去閱讀過一些所謂當今中國頂尖詩人的詩歌,想開闊一下自己的視野,緊跟時代的潮流,盡力向真正的詩人靠近,但不知是我太沒悟性,還是文學功底太過膚淺,折騰了很久都沒能讀懂其中的深意,以至于讓我頭痛了好久,并因此懷疑自己注定不是寫詩的料子,根本就入不了詩人的流,你對真正的頂尖詩歌連看都看不懂,還談什么寫詩呢,你寫的詩也不過是一些不入流的打油詩罷了,這些思想曾一度讓我心灰意冷,甚至一度放棄了涂鴉。

但偶爾還是忍不住隨口吟詠幾句,算是排解心中的情緒,且不管他算不算詩,權當記日記一樣記錄自己的一些心靈感悟,偶爾覺得也有兩句還有點詩的味道,于是也就時斷時續地記著。時間長了,也有了一些心得,時不時也會在心中默念幾句,還會不知高低與曾經記過的名句比較斟酌。同時也發現,通常被我們無意識地記住的都是一些淺顯易懂的句子,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詩人沙白的那首《紅葉》:

風,把紅葉
擲到腳跟前。
噢,
秋天!
綠色的生命也有熱血,
經霜后我才發現。

而那些曾費盡力氣去解讀的詩歌卻一句也沒記住,于是我便費解了,到底怎樣的詩歌才算得上是好詩呢?
最后我只能給自己這樣一個解釋,即能經得起時代潮流考驗的詩歌便能算是好詩,就把它們留給時間去回答吧,也許幾十年,或者幾百年以后,人們依然能夠隨口吟誦的詩歌便是真正的傳世佳作吧!

現代詩歌似乎走入了一個怪圈,越是的精品的詩歌越是深奧晦澀,似乎只有把讀者看得云里霧里才算得上是真正的佳作,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其功底深厚,出類拔萃。相反越是淺顯易懂就越覺得沒有品位,一些有資格推薦精品的編輯為了顯示自己的水平,也不遺余力地發掘著讓一般人不能一看就懂的“含蓄”的佳作,非得讓你費點腦筋去仔細琢磨。寫詩的人為了能夠進入編輯的法眼,也爭相效仿,竭盡所能、挖空心思地去迎合編輯的口味。于是乎寫詩的寫得越來越高深,品詩的品得越來越專業,可苦了俺們這些看詩的老百姓,只能看得云里霧里,丈二和尚摸不著頭,最后也只好甩甩暈乎乎的腦袋苦笑著離開,并告誡自己:這不是哥們能玩的,從此以后盡量離的遠遠的,永不再碰!結果寫詩的人雖然不少,但讀詩的人卻越來越少,能讀懂現代詩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大家都你寫你的,我寫我的吧,互不相往!最后就像甲骨文一樣,只有火星人才能讀得懂了!

綜上所訴,我總結出一點:流行歌曲更適合廣大老百姓的口味,并不只是因為它旋律優美,還因為它們一聽就懂,合口押韻,并能引起大眾百姓的共鳴,一不留神就隨口而和了,我想這也是其之所以流行的原因之一吧!反觀我們的現代詩歌,不但越來越深奧晦澀,而且無韻無律,怎么讓老百姓記得住呢?同時我又疑惑?。涸詮糯璨瘓褪橇饜懈棖??今天怎么就背道而馳,相去竟那么遠了呢?

如今,為了不讓自己再度染上頭疼的毛病,我盡量不去讀那些太過深奧的詩歌,在此也不怕被人說我膚淺了,主要是本人資歷學術有限,我也沒打算成為什么了不起的詩人,更不指望成為學術大家,那些勞心費神的活還是留給那些專家博士以及真正的詩人大家去做吧,我還是愿意做個樸實粗陋的小老百姓,不去想那精品詩歌的事,也不在乎自己寫的算不算是詩,只是沒事的時候發發牢騷,寫寫自己的心情得了,挺好!

但時不時能看到一些能讀懂又覺得回味的句子時我也會忍不住拍手叫好,在此只是希望能看到更多讓我們這些平頭百姓也能讀懂的好詩,站在一個平民的角度呼吁一下,別剝奪了我們這些白丁閱讀的權利,不要把詩歌作成了高級知識分子的專利,別讓詩最終成為階級的產物!

另附讀花語兄《中國當代詩歌為什么失寵》一文的一點感想:

中國當代詩歌的失寵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我認為最終還得從詩歌本身去尋找原因,任何事物的產生都有其內在原因和外在原因,而詩歌的失寵我覺得主要是其內在因素,當一個事物不再被世人所接受時,出了外在因素外,其自身肯定也有問題,當大多數人都已不再認同它時,自然就會被淘汰。自從朦朧詩問世以后,詩歌似乎已不再是大眾的詩歌了,朦朧雖然是一種美,但太朦朧了就變成晦澀了,因為讀不懂,所以朦朧之美也就無從談起了。再有后來的先鋒詩歌,就更不是一般人能讀懂的了,像北城、西川、草樹等這些詩人為什么無人知曉,我想就是因為不懂而不知了,后來的詩歌多少都帶有這樣的情結,似乎不搞朦朧一點就不叫詩歌,而大多數讀詩的人卻是普通大眾,讀著費勁,慢慢地也就索性不讀了,這樣就失去了大部分的閱讀群體,詩歌便由大眾變為了小眾,最終走進一條狹窄的死胡同,如何不會失寵呢?終其原因就是評價體系出了問題,所以我覺得詩歌要想復興就應該還原其通俗的本色,拒絕深奧晦澀,多創作出一些婦孺皆懂、朗朗上口的好詩,面向廣大群眾,讓人人都有閱讀詩歌、創作詩歌的沖動,不要一提詩歌就頭腦發蒙、敬而遠之。應營造出一個遍地春草、欣欣向榮的氛圍,才能讓詩歌走出那無人問津的尷尬境地!




推薦語 詩海獨行:推薦




(詩詞在線提示:詩詞版權歸作者所有,如有轉載請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自詩詞在線)


新華字典查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漢字去 新華字典搜索下。  


  •   鑒賞、評論:
  •   旅今 113.56.224.64     2015/11/14 17:20:00     21 樓
  • 送了5朵鮮花
    讀了讀高建格老師《簡談現代詩寫作》一文,我心中不禁產生無窮的共鳴,我非常同意建格老師的看法我也贊同
  •   haozfu11  58.62.160.128     2015/5/20 20:21:29     20 樓
  • 送了5朵鮮花
    //www.oukecu.com
  •   龍山村民 218.242.149.111     2015/4/28 11:30:17     19 樓
  • 送了5朵鮮花
    佳作拜讀了
  •   張傳忠 223.104.14.102     2015/4/19 21:46:06     18 樓
  • 送了5朵鮮花
    總結的好,??
  •   一點一滴  117.66.189.11     2015/4/19 9:06:00     17 樓

  • 哈哈。。。。。。。。。。
  •   一點一滴  117.66.189.11     2015/4/19 9:04:55     16 樓

  • 詩為誰寫?寫了給誰看?如果是為自己寫,給自己看,愛怎么寫,就怎么寫;如果想讀者欣賞,心中必須有讀者。
    從讀者的角度講,看不懂的,肯定不是好詩。因為不懂,怎知好壞。
    我認為詩人寫詩是為了生命而寫,為了世上的真正的真,善,美而寫。
  •   一點一滴  117.66.189.11     2015/4/19 9:01:36     15 樓

  • ,至于一些猶如屁都能從不同角度去贊美的樂評人一般的推薦編輯,你沒有拿鮮花去滋擾到他,他怎么會見識到你。管他呢?非我想往!不是嗎
    哈哈。。。。。。。。。
  •   一點一滴  117.66.189.11     2015/4/19 9:00:32     14 樓

  • 英雄所見略同
  •   一點一滴  117.66.189.11     2015/4/19 9:00:10     13 樓

  • 說得特和我心??珊薜氖欽莆兆攀梟稈〉哪切┍嗉?,都是他們玩高深,弄壞了詩壇。咱這里好,詩歌的路子正。
  •   一點一滴  117.66.189.11     2015/4/19 8:57:38     12 樓

  • 唐詩宋詞,古代詩人,中國詩人,外國詩人
    流傳于世的詩,都是看的懂的。不過是用詞語的區別。
  •   依山取石兒 125.88.255.4     2015/2/28 12:31:33     11 樓
  • 送了5朵鮮花
    寫一些能讓人共鳴的句段便可,那些玩高深的就當作沒思想玩文字,寫得再深遠、巷子再深也得有味才行,如若無味,我讀它作甚,至于一些猶如屁都能從不同角度去贊美的樂評人一般的推薦編輯,你沒有拿鮮花去滋擾到他,他怎么會見識到你。管他呢?非我想往!不是嗎
  •   王貴才 106.117.164.201     2015/1/17 17:19:15     10 樓
  • 送了5朵鮮花
    觀點獨到遲賞杰作
  •   黃彥強 125.75.113.246     2015/1/9 21:16:23     9 樓
  • 送了3朵鮮花
    拜讀 。。。。。。。。。。。。。。。。
  •   詩卉  175.16.69.147     2014/11/29 11:34:35     8 樓
  • 送了5朵鮮花
    說得特和我心??珊薜氖欽莆兆攀梟稈〉哪切┍嗉?,都是他們玩高深,弄壞了詩壇。咱這里好,詩歌的路子正。
  •   李長青 110.122.116.21     2014/11/17 12:29:22     7 樓
  • 送了5朵鮮花
    人為人寫,人為人讀。大家都讀,都成大家!
  •   云和月 121.12.109.127     2014/11/10 23:31:37     6 樓
  • 送了5朵鮮花
    詩為誰寫?寫了給誰看?如果是為自己寫,給自己看,愛怎么寫,就怎么寫;如果想讀者欣賞,心中必須有讀者。
    從讀者的角度講,看不懂的,肯定不是好詩。因為不懂,怎知好壞。
  •   草根 60.255.0.19     2014/11/6 13:36:22     5 樓
  • 送了5朵鮮花
    只是希望能看到更多讓我們這些平頭百姓也能讀懂的好詩,站在一個平民的角度呼吁一下,別剝奪了我們這些白丁閱讀的權利,不要把詩歌作成了高級知識分子的專利,別讓詩最終成為階級的產物
  •   陳情 10.67.64.37     2014/11/6 12:57:39     4 樓
  • 送了5朵鮮花
    菜有菜味,雞有雞味。文有文味,詩有詩味。這味是什么?是本質!本質是什么?就是作者自身的情感與思想。有人說朦朧美。不錯,是美,但朦朧是什么?就是一紗之隔,能讓你隱約看清紗后那本質。那些隔了一賭墻,一重山的,不叫朦朧,叫“吠聲”??賜硤評釕桃?,朦朧詩的巨匠,無論隱喻,借喻,誰不能看懂?
    詩不論流派,能說出本質的味,就是好,藝術表現手法在你思想,情感中用得合適就好。不論你是直白,隱約朦朧,諷刺。能觸動讀者嗎?能就好詩,好文?猶如一只家鄉雞和飼料雞之比。家鄉走地雞的雞味就是食雞追求的。因為那味,讓食客覺得好,就算不算是回味無窮,也是味道入腦。
  •   陳情 10.67.64.37     2014/11/6 12:57:33     3 樓
  • 送了5朵鮮花
    菜有菜味,雞有雞味。文有文味,詩有詩味。這味是什么?是本質!本質是什么?就是作者自身的情感與思想。有人說朦朧美。不錯,是美,但朦朧是什么?就是一紗之隔,能讓你隱約看清紗后那本質。那些隔了一賭墻,一重山的,不叫朦朧,叫“吠聲”??賜硤評釕桃?,朦朧詩的巨匠,無論隱喻,借喻,誰不能看懂?
    詩不論流派,能說出本質的味,就是好,藝術表現手法在你思想,情感中用得合適就好。不論你是直白,隱約朦朧,諷刺。能觸動讀者嗎?能就好詩,好文?猶如一只家鄉雞和飼料雞之比。家鄉走地雞的雞味就是食雞追求的。因為那味,讓食客覺得好,就算不算是回味無窮,也是味道入腦。
  •   高建格 58.214.181.118     2014/11/6 11:15:32     2 樓
  • 送了5朵鮮花
    英雄所見略同
  •   王詩空 61.178.134.96     2014/11/6 10:38:28     1 樓
  • 送了5朵鮮花
    但時不時能看到一些能讀懂又覺得回味的句子時我也會忍不住拍手叫好,在此只是希望能看到更多讓我們這些平頭百姓也能讀懂的好詩,站在一個平民的角度呼吁一下,別剝奪了我們這些白丁閱讀的權利,不要把詩歌作成了高級知識分子的專利,別讓詩最終成為階級的產物!

評論請先登錄


斗地主二人现金版 黑马计划软件下载手机版 北京pk10计划开奖 扑克二八杠怎么玩 大庆冠通棋牌麻将免费 28杠生死门8个口诀 江苏时时网 2元彩票网走势图带连线 彩票计划软件开发 斗牛配牌口诀 四川时时平台网站 11选5 计划软件 四人斗地主规则一副牌 福建时时开奖时间 幸运飞艇定位胆怎么玩 北京单场比分直播